二级菜单
中国博士后制度实施35周年座谈会在京召开,鹏城实验室分享博士后工作经验
时间:2020-12-04 点击:1184

2020122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全国博士后管理委员会在北京召开中国博士后制度实施35周年座谈会。会议强调,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把握新发展阶段的新形势新任务,围绕“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新要求,突出培养使用重点,培养造就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青年科技人才后备军。


经过35年发展,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博士后制度从无到有,博士后队伍逐步壮大,博士后工作成效显著。目前,我国共设立3318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3850个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全国累计招收博士后25万多人,期满出站博士后近15万人,已有125人成为两院院士。博士后在推动科技创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助力脱贫攻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座谈会上通报了2020年博士后工作综合评估结果,开通了中国博士后数字展览馆。部分省(市)、设站单位和博士后、博士后合作导师代表作了经验交流发言。鹏城实验室作为全国博士后工作站代表,由实验室主任助理周辉以“依托国家科技战略平台,培养前沿技术领域青年高层次人才”为主题作博士后工作经验交流。

撰稿:人力资源部 黄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