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级菜单
为他们点赞!鹏城实验室表彰2020年十大先进团队
时间:2021-01-21 点击:9535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也是收获的一年,一年的奋斗和付出浇灌出了累累硕果。2021年1月20日下午,鹏城实验室隆重举行先进团队表彰仪式,表彰10个在2020年实验室科研项目和行政服务领域成绩突出的先进团队。鹏城实验室主任高文院士为10个先进团队颁发奖状并合影留念。

2020年度,这些先进团队在科研项目进展、保障实验室运转、科研服务保障、疫情防控等各个领域表现突出。“鹏城云脑II”建设团队、数字视网膜团队、网络技术仿真验证平台项目组、水下声光融合感知通信团队、时间敏感网络交换芯片研发团队获评2020年科研项目类先进团队;综合行政管理团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团队、综合条件保障团队、财务核算团队、博士后工作团队获评2020年行政服务类先进团队。

“鹏城云脑 II”建设团队

团队克服工期紧、协调统筹量大等困难,“特事特办、特事急办”超常规并行推进鹏城云脑建设,9个月完成政府审批全流程和一期建设,位居AIPerfIO500两个国际榜单榜首,得到各级领导、领域专家和社会各界高度认可与关注。


团队成员有:田永鸿、曾炜、陈文光、陈康、余跃、王丙强、任智祥、刘永恒、田李、张川、邱景飞、范高俊、詹红艳、许芬、汪子茜、杜月、秦玉娇、张懿、侯升凯、肖越、林东娜。

数字视网膜团队

团队在过去的一年里打造了数字视网膜原型系统,研制了端边侧的摄像机、加速卡、服务器,依托鹏城云脑实现了从视频调取、特征汇聚到模型训练分发的闭环,以数字视网膜新应用范式赋能智慧城市治理。


团队成员有:王耀威、张伟、袁锦宇、张史梁、纪雯、张新峰、周运红、田庚、唐宇、杨洲鑫、陈鹏、顾善植、王锋、王振、池虹雨。

网络技术仿真验证平台项目组

项目组面向国家安全重大需求和重大行业,建成国内首个五大角色席位齐全的平台,关键技术指标达到国家领先水平,成功实践三种应用模式,有效支撑系列“护网”行动,开拓新型网络安全评测方法,为我国网络安全技术研究、安全产品研制、网安人才培养及安全能力的提升,奠定重要基础。


团队成员:方滨兴、贾焰、张伟哲、韩伟红、张宾、仇晶、符永铨、梁都成、向文丽、罗翠、陶莎、孙丽群、马兰、曲博、王海燕、徐晓燕、艾建文、束建刚、乔延臣、黄树佳。

水下声光融合感知通信团队

团队瞄准世界科技前沿,致力于水下大场景下目标高精多维全景实时监测,突破了轨道角动量三维超精成像技术和水下宽带声光通信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大仪器专项、某科技委重大基础加强和重点项目先期研究项目各一项。


团队成员:李胜全、孙彩明、李仲怡、孙晓雨、石武、张翼、陈圳、吴金秋、唐昕柯、程正坤、张龙、陈明、蒋锐、罗明成、陈娟、周佳琼、齐晓飞。

时间敏感网络交换芯片研发团队

时间敏感网络交换芯片(TSN芯片)作为高端装备领域下一代网络技术的核心部件,是在国际竞争中抢占先机的关键。团队在时间紧、人力资源紧张的情况下,充分发扬实验室“敢打敢拼”的拼搏精神,保证进度和质量,在9个月内完成了芯片定义到后端投片的全流程工作,远短于业内大规模芯片的开发周期,创造了一个小小的奇迹。


团队成员:崔春来、冯景斌、黄仁芳、李湘琼、张琳霞、汪国冰、廖源、徐荣军、马森、林梓杰、张溪蓬、皮雅稚、叶位彬、陈斯永、张文锋、许兆斌、刘超波、王颖、詹双平、成剑、李伟超、汪漪。

综合行政管理团队

团队立足统筹协调的基本职能,与实验室各部门中心通力协作,保障理事会和主任办公会重要机制运行,精心组织重大活动和接待,规范日常业务工作流程,起步保密和档案专项工作,在新闻宣传和国内合作方面提升实验室形象,发挥了实验室的总枢纽、领导的好参谋、部门的粘合剂作用。


团队成员:王立新、王克方、孙彬彬、郭晓蕊、蒋谟军、姚李茜冰、曹巍、石雨蔚、商笑野、乔璐、高原、李刚、王娜娜、陈宗杰、董菡琼、南松辉、聂赵伟、刘倩。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团队

防控领导小组一线指挥,防控办积极发挥抗疫先锋作用,严格贯彻上级决策部署,坚持联防联控、群防群控,构筑严密疫情防线,创造远程科研工作条件,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防控。全体人员众志成城,实现并持续巩固“零疫情、零输入”的防控目标。


团队由新冠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新冠疫情防控办公室成员组成。领导小组成员为:高文、刘韵洁、方滨兴、丁文华、杨士强、邹鹏、陈长汶、郑仲文、梅涛、李帝仁、周辉、王立新、田李、刘洋、范高俊、张钦宇、李革、张伟哲、张爱东、吴迪、齐竹云、郭南鑫。

防控办成员有:陈芳、相超、范高俊、刘付军、杨亮程、杨琼、孙彬彬、高原、郭晓蕊、高迪、曹巍、蒋谟军、游雪荻、肖越、郭伊乔、王晓旭、王磊、谭健、廖小翠、韩婉玉、李海龙、叶新、潘娜、杨旭喜、柯俊锐、冯亚宁、史洪苗、卢婷、黄风茂、马建、李川强、陈更、高伟光、刘丽丽、李生、李幸等。

综合条件保障团队

抓安全、保中心、促发展,团队高规格举办赛事活动,打造国际一流科研园区,场地拓展再创佳绩,圆满完成安全托底、综合保障、未来家园建设等各项工作。


团队成员有:邹鹏、张川、王磊、张田爽、陈芳、相超、曹嘉琪、杨琼、肖婷、秦玉娇、吴春燕、白桂慧、杜月、蒋红松、陈志鸿、宋阔益、杨亮程、刘云龙、李洁、彭菲、郭伊乔。

财务核算团队

团队恪尽职守,坚持原则,严守资金管理底线,站好实验室内部控制和资金管理最后一道岗;实事求是,服务科研,尊重科研工作基本规律,保障科学研究正常开展,助力实验室迈向发展新阶段。


团队成员有:陈兰、李艳、蓝燕、廖娟、胡雪晴、席暖。

博士后工作团队

团队紧紧围绕实验室人才发展战略,通过创新制度,构建培养新模式;举办论坛,增强人才集聚力;畅通渠道,加大招收力度;科研先导,保障培养质量;营造氛围,促进创新交流等举措,稳步推进各项博士后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团队成员有:吴召军、黄利、王琰、李欣蔚、秦明明、肖彦、钱颖、向丽娜、朱秋月、李欣欣、朱美成、杨洋、赵奥林、范维、刘欢、吕坤明、张楠、陈文怡、张露瑶。

十个先进团队用鲜活的事例从不同侧面体现了鹏城实验室2020年度各项工作进展取得的显著成效,集中展示了鹏城人担当作为、勇于拼搏、精益求精、协作共进的精神风貌。

撰稿:综合办公室 曹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