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级菜单
南方日报 | 鹏城实验室正式进驻留仙洞产业基地,聚焦三大研究方向
时间:2018-07-19 点击:3449

image.png

南方日报》 2018年7月19日 记者:戴晓晓

2017年12月,广东省以培育创建国家实验室、打造国家实验室“预备队”为目标,启动了广东省首批四家实验室建设。其中网络空间科学与技术实验室落户深圳,命名为鹏城实验室。7月18日,鹏城实验室正式进驻新场地——位于深圳市南山区的留仙洞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同时启动了首批5个科研项目建设。

聚焦三大研究方向

鹏城实验室是由深圳市政府主导,聚焦国家中长期目标和战略需求,以打造创新型网络空间科学国家实验室为目标。主要有三大研究方向,聚焦网络通信、先进计算和网络安全。鹏城实验室的主攻方向与人工智能紧密相关,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源开放平台1.0版正式启动,实验室还一次签约了3位院士。

广东省科技厅副巡视员周木堂说,鹏城实验室作为省政府的重大创新平台,对建设科技创新强省有战略意义。“鹏城实验室一定要利用好当前的机遇,在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广深科技创新走廊的大环境之下,努力打造一个网络空间的‘国之重器’。”

实验室的愿景是在2020年完善基础设施,搭建重大战略平台工程,初步建成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研机构。2030年建立国家科技资源开放共享服务平台,解决网络信息领域一大批共性关键技术问题,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与产业化,实验室争取迈入国家实验室行列。2050年突破网络信息领域核心前沿技术问题,取得重大原始创新;完成多项国家级重要战略任务,在推动学科发展和解决国家重大科学技术问题方面发挥主导作用;实验室建设成为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创新型实验室。

人工智能开源开放平台启动

提升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能力,强化战略科技力量是鹏城实验室的使命。实验室建设相关重大科学基础设施,开展跨学科的创新攻关,突破网络信息领域重大核心基础理论问题,保障国家网络空间安全,推动网络信息产业发展,引领未来学术发展方向。

鹏城实验室的主攻方向和人工智能紧密相关,由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部署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源开放平台1.0版正式启动。这个平台是国家科技资源开放共享服务平台的重要组成部分,鹏城实验室将和联盟携手共进,为国家和粤港澳大湾区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升级贡献力量。在人工智能领域,它是科研成果汇聚平台,也有产业应用的重要基础设施,还将搭建产学研合作的桥梁。比如在开源硬件基础平台的构建上,或将支持人工智能企业加强专利布局,支持龙头企业构建开源硬件工厂、开源软件工厂等。

3个院士工作室进驻

实验室还将探索建立符合时代科研规律的科学研究组织形式,积极推动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发展。

记者了解到,鹏城实验室为独立法人实体,不设行政级别。实验室设立理事会,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主任负责制。实验室设立学术委员会和战略咨询委员会。

实验室依托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协同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深圳大学、南方科技大学、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深圳国家超算中心、腾讯等16家高校、科研院所、企业打造突破型、引领型、平台型一体的网络空间实验室。

值得关注的是,首批3个院士工作室也在今天正式进驻鹏城实验室,分别是中国工程院赵沁平院士、中国工程院丁文华院士和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李凯工作室。

本文转载自《南方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