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级菜单
鹏城实验室负责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宽带通信与新型网络应用示范”项目获科技部正式批复
时间:2020-12-29 点击:2283

由鹏城实验室牵头申报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宽带通信与新型网络应用示范”近日通过科技部审查,获立项批复。

该项目按照科技部和广东省联动机制设立,按照专项一体化综合网络试验与示范创新链(技术方向)部署,依托鹏城实验室,在邬江兴院士和余少华院士牵头的咨询专家组领导下,将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一个集成“十三五”国家“宽带通信和新型网络”专项重大成果、衔接“十四五”网络通信科技发展的新一代示范平台——6NT6 new testbeds),包括六大任务:粤港澳大湾区超级光网络、多模态智慧网络环境(PINE)及验证应用示范、空天海覆盖网综合试验示范、典型行业5G应用示范、5G室内空间渗透增强与综合示范、科技创新中心互联试验示范。


该项目的两个重要创新是:世界领先的空分复用超级光网络,铺设一个基于7芯空分复用光纤光缆,实现距离最长、容量最大的空分复用光传输示范系统;中国定义的多模态智慧网络环境(PINE),创建一个可接纳进化与突变两种发展模式,支持多样化网络模态和典型应用共生共存的多模态网络试验环境。

项目实施周期三年(2020.12-2023.11),共二十个参加单位,项目团队将竭诚合作、联合攻关,确保高水平完成项目各项任务指标,为 “十三五”国家“宽带通信与新型网络”研发计划的顺利完成与“十四五”国家网络通信科技规划的顺利衔接做出积极贡献。

撰稿:科研发展部 高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