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级菜单
鹏城实验室举办“名家讲堂”——陆超教授谈数据驱动的电力系统安全态势感知与智能控制
时间:2020-11-05 点击:1523

2020114日,鹏城实验室“名家讲堂”系列活动在实验室B161614报告厅成功举办。清华大学电机系教授陆超受邀作题为《数据驱动的电力系统安全态势感知与智能控制》的学术报告。


陆超教授目前任清华大学电机系副主任,主要从事数据驱动的智能电网广域稳定分析与控制、大规模电池储能应用技术等方面研究,主持研制了国际上首套电力系统广域闭环阻尼控制系统。

报告中,陆超教授主要介绍了大规模复杂电网的电力系统状态感知、复杂电网主导动态特性辨识、关键稳定特征的数据挖掘、不依赖模型的智能决策与控制等方面的研究工作。 

陆超教授首先简要说明了中国电网的现状。目前我国拥有新能源装机容量第一、世界最大规模交直流互联电网,并且电网系统规模呈指数级增长,时间尺度扩展到微秒级别,在高比例新能源接入、大规模交直流联网和远距离输电情况下,电力系统动态特性更加复杂、波动变化越发频繁快速,在详细建模、准确仿真、实时决策等方面面临诸多挑战。


随后,陆超教授以部分电网系统为例,进一步分析了电力系统仿真分析中准确性和实时性的实现难度。同时,陆教授分享了对于电网系统发展所面对的主要挑战及其解决方法的看法,表示复杂电网暂态电压稳定评估仍缺乏有效理论分析方法和实用判据,面向实际复杂电网的在线监测,亟需发展更具适应性和可靠性的暂态电压稳定判据。

最后陆超教授提到,深度强化学习用于电力系统稳定控制,需要解决复杂网络结构和高维时序数据描述、大规模连续或离散变量的混合决策等问题。电网安全高效运行的核心是调度自动化系统,其框架体系基于上世纪60-70年代通讯控制和RTU秒级稳态量测发展起来,在信息技术变革和PMU毫秒级量测系统基础上,应加快升级换代。

此次报告具体形象地展现了利用新型传感量测装置和实测数据,实现大规模复杂电网运行状态的实时感知和在线决策的重要的应用前景。其中新型网络架构、人工智能深度学习如何助力新型电力系统调度自动化系统的发展,大规模交直流电网百毫秒级的在线稳定分析与控制的实现等问题值得深入探讨研究。

报告结束后,现场听众与陆超教授围绕测量信息缺失、机电暂态等方面展开进一步讨论交流。

撰稿&摄影:网络通信研究中心 陈淑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