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级菜单
鹏城实验室举办“名家讲堂”——艾渤教授谈智能高铁中的5G新基建
时间:2020-12-31 点击:1742

20201218日,鹏城实验室举办“名家讲堂”系列活动,鹏城实验室领导周辉特邀北京交通大学教授艾渤做主题报告分享活动由网络通信研究中心主办

艾渤教授目前担任北京交通大学电信学院副书记、副院长,轨道交通控制与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长期从事宽带移动通信和铁路专用移动通信理论与技术的研究工作,研究成果写入国家行业标准4项,成果应用于京沪等高速铁路共计上百条、3万多公里的铁路线路建设。

艾渤教授以“智能高铁中的5G新基建”为报告主题,主要介绍了5G/B5G技术应用于智能高速铁路系统的必要性和科学意义,并从高速铁路业务模型、网络架构、信道模型、可靠传输关键技术几个方面讨论5G/B5G技术在未来高速铁路通信系统中的应用。报告中,艾渤教授以世界高速铁路发展概况为切入点,简要说明当前世界各国的高铁建设都已逐步进入智能时代,其中,中国高铁技术持续领跑,在行业的254项重要标准中中国标准占84%,中国高铁总体技术水平步入世界先进行列,部分技术达世界领先水平。


随后,艾渤教授详细介绍了基于5G三大应用场景增强型移动宽带(eMBB))、海量机器通信(mMTC)、超高可靠性低延迟通信(URLLC)的智能高速铁路场景与业务,主要包括毫米波通信、大规模天线阵列、波束管理、超可靠低时延等关键技术。艾渤教授结合京张高铁、川藏铁路等5G轨道交通应用案例,进一步分析了如何利用5G/B5G技术的大规模天线、超可靠低时延、海量连接等特性攻克高海拔施工、地理环境复杂等高速铁路建造难点问题。

最后艾渤教授表示,目前中国高速铁路缺乏场景划分与适合的精准信道模型,专用移动通信网络基站间距小导致建设成本高,这些问题都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我国高铁技术的发展。随着宽带通信与新型网络方面研究工作的推进,网络切片、机车协同调度、空天地车一体化等5G技术与轨道交通融合发展,都将加速中国高铁腾飞。


此次报告结合应用场景与案例生动且深入地说明了“5G+轨道交通的发展亮点和痛点,以及5G智能高铁近期、远期发展趋势。报告结束后,现场听众与艾渤教授就波速切换、超视距预警等科研问题进行探讨交流。

撰稿&摄影:网络通信研究中心 陈淑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