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级菜单
鹏城实验室院士专家现场考察调研“鹏城云脑II”大科学装置与石壁龙园区建设
时间:2021-01-17 点击:2383

近期,“鹏城云脑II”智能超算装置已建成,其所坐落的石壁龙园区也正加速推进项目施工,鹏城实验室全力打造的智能计算国之重器崭露头角,园区建设的步伐也将绘就实验室建设的未来图景。2021114日,鹏城实验室院士专家考察团赴实验室石壁龙园区现场考察调研“鹏城云脑II”大科学装置与园区一期项目建设情况。鹏城实验室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高文,中国工程院院士刘韵洁、方滨兴、张平、丁文华,中国科学院院士徐宗本等出席活动。

院士专家考察团一行首先来到 “鹏城云脑”运维中心,听取 “鹏城云脑”建设情况汇报,了解到该科学装置在短短9个月间以高速度、高质量建设的主要历程,及其架构设计理念与国际领先的算力水平,在智慧城市建设、药物研发、基因分析等多领域的重大赋能应用情况。随后,院士专家们走进“鹏城云脑集群硬件机房,察看计算、网络、存储、管理设备运行情况,并听取关于集群节点部署、软体体系架构的介绍。


鹏城实验室石壁龙园区是实验室未来建设发展的关键载体,院士专家们十分关注该园区项目进程,并来到园区项目建设指挥部听取有关工作汇报并参观项目展厅。

石壁龙园区是鹏城实验室永久总部基地,深圳市高度重视并规划用地2039亩,20195月由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同志主持园区奠基仪式。在深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下,南山区政府、深圳市建筑工务署等部门全力推进。


院士专家们对石壁龙园区项目进展情况给予积极评价,表示园区位于深圳市西丽湖国际科教城,区域内科教创新载体集中,为实验室汇聚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力量与创新资源提供了独特位置优势。园区设计具有国际化水平,而且在满足实验室科研使用要求的同时也充分考虑到学术交流、行政办公各方面需要。石壁龙园区对于实验室未来建设发展十分重要,感谢深圳市委市政府的重视、各有关部门与单位的支持,期待园区一期早日建成完工。


参加此次考察调研活动的还有,鹏城实验室领导杨士强、邹鹏、陈长汶、郑仲文、梅涛、周辉及实验室各部门、中心负责人。

撰稿&摄影:综合办公室 商笑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