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级菜单

  

科研学术.jpg

 

  鹏城实验室科研工作采用“重大任务”和“基础研究”的双轮驱动模式。重大任务按照“三纵三横”进行布局,所谓“三纵”是指宽带通信、新型网络和网络智能三大主方向;“三横”是指数学与理论、电路与系统和媒体与交互三层支撑。宽带通信方向,依托“硅光芯片工艺平台”“宽带通信全场景云网创新测试环境”等科学设施与平台,打造网络通信核心能力和技术长板,重点在无线通信、光通信、空天一体化网络、深空通信、水下通信等方向进行布局。新型网络方向,依托“鹏城靶场”“鹏城生态”,突破新型网络体系架构关键技术,打造自主可控的网络体系,重点在新型网络体系架构、工业互联网等方向进行布局。网络智能方向,依托“鹏城云脑”打造全球领先的智算平台,突破高效能云计算服务等关键核心技术,构建自主可控的AI基础软硬件体系。同时,在“三横”方向上,布局了网络通信核心元器件、基础算法和系统软件等支撑技术。

  基础研究主要依托基础研究室,围绕实验室主方向,开展前瞻性、基础性的前沿研究,鼓励学科交叉,力争取得原始创新的重大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