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级菜单
鹏城实验室召开科研工作座谈会
时间:2021-01-17 点击:1508

2020年1月14日,鹏城实验室召开科研工作座谈会,主题研讨下一阶段重大科研任务与制度建设工作思路。鹏城实验室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高文,中国工程院院士刘韵洁、方滨兴、张平、丁文华,中国科学院院士徐宗本等出席会议。会议由实验室领导周辉主持。


会上,实验室科研发展部负责人杨建坤就近期科研工作情况与下一步工作规划进行汇报。实验室院士专家针对汇报内容、紧扣实验室使命任务,热烈研讨、提出建议。


刘韵洁院士表示,实验室已迈入崭新发展阶段,使命光荣责任重大。科研创新工作须牢牢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与结果导向,同时,着重探索运作模式、创新机制体制,以有力汇聚科技力量,高效配置创新资源,充分激发原始创新活力。方滨兴院士建议实验室紧紧把握新一代网络基础设施建设的重大机遇施展作为,瞄准国家新型工业化进程中的重大创新需求,研究打造服务各行业的工业互联网网络基础设施以及相应的网络安全与技术保障力量。


张平院士建议实验室在聚焦信息通信领域科研创新的同时,同样注重交叉学科发展,加强科技人才队伍建设,为国家战略与区域发展提供更有力的科技支撑。丁文华院士建议实验室加快研究探索统筹与配置科技资源的灵活机制与模式,打造领域内优势力量开展重大科学问题与技术研究。徐宗本院士建议实验室加快研究组织运行模式、完善协同创新网络,统筹国内外科技资源聚焦领域前沿开展科技创新。


高文主任向各位院士专家的积极建议表示衷心感谢,认为均有益于实验室今后建设发展,应认真吸收建议、落实推进。高文主任讲话指出,鹏城实验室作为信息通信领域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组成,要以建设大科学装置、创新机制体制为基础,建设成为顶尖人才集聚、优质资源集中的突破型、引领型、平台型的重大科技创新载体。

高文主任表示,实验室经长期细致谋划与高水平研发,顺利完成“鹏城云脑II”智能超算大科学装置建设,成为计算密度、算力规模、训练速度均国际领先的人工智能基础设施。更重要的是,其研发建设工作走出了鹏城实验室建设大科学装置的成功路径,凝结了重要经验与思考。

高文主任表示,鹏城实验室以网络通信、网络空间、网络智能为主要研究方向,希望各位院士专家、科研骨干集思广益,仔细构思、设计大科学装置与相应平台的研发,为国家打造相关领域国之重器。


参加此次考察调研活动的还有,鹏城实验室领导杨士强、邹鹏、陈长汶、郑仲文、梅涛、周辉及实验室各部门、中心负责人。 

撰稿&摄影:综合办公室 商笑野 刘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