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级菜单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8K超高清电视试验频道开播,鹏城实验室承办深圳仪式活动
时间:2021-02-01 点击:2192

2021年2月1日,8K超高清电视试验频道开播暨全链路直播实验开启仪式在北京、深圳两地共同举行。采用鹏城实验室与国内优势单位联合制定的AVS3视频标准,深圳会场通过户外真8K大屏收看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试验播出的8K频道节目并同步回传现场画面,成功验证了基于AVS3标准的8K实时编码、传输、解码和渲染显示全链路技术的领先水平,为“CCTV+AVS+8K超高清视频技术”重大示范应用与AVS后续科研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深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强,鹏城实验室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AVS标准工作组组长高文,中国工程院院士丁文华,深圳市科创委主任梁永生,深圳市工信局副局长徐志斌等,以及深圳市相关企业、科研机构代表出席深圳会场。鹏城实验室领导邹鹏教授主持深圳会场活动。

深圳会场设于深圳市福田区商务商业中心的地标场所,仪式活动由鹏城实验室、广东省超高清视频创新中心、星河控股集团联合承办。


收看北京发送的超高清视频节目

发展超高清视频产业是广东、深圳推动信息产业创新发展的重要着力点,超高清标准制定对我国未来8K5G产业具有极大影响及推动作用。鹏城实验室联合国内高校与企业制定的AVS3标准相关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成为全球首个已推出的面向8K5G产业并最适合应用的视频编码标准。


深圳会场活动上,鹏城实验室人工智能研究中心王苫社教授作“CCTV+AVS+8K”超高清全链路直播技术报告,细致讲解采集、编码、传输、解码、显示各环节技术自主创新情况,并着重介绍了AVS3标准解决8K超高清压缩难题的技术创新亮点。


鹏城实验室主任高文院士讲话

高文主任在讲话中表示,8K视频是5G环境下的重要应用,将会带动医疗、交通、制造、娱乐等诸多行业迈入新的发展时代,并在远程医疗、先进制造等领域产生重要影响。围绕AVS标准构建良好的产业生态,推动AVS标准成为国际标准与重大应用,意义重大、影响深远。相信在深圳市委市政府的重视与支持下,深圳定会在超高清视频产业全链路上产生一批重大技术创新与应用创新,引领我国超高清视频产业走向世界领先水平。


深圳市科创委主任梁永生讲话

梁永生主任表示,超高清视频是继视频数字化、高清化之后的新一轮重大技术革新,深圳市高度重视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实施“5G+8K+AI+云”新引擎战略,出台了一系列推动8K视频产业发展的政策举措,大力构建8K视频产业生态。深圳市作为我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高地,在超高清视频领域拥有良好的产业基础与一批代表性企业和创新载体。未来深圳将继续支持超高清视频产业的研发与创新,推动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使“5G+8K+AI”成为深圳新的重要经济增长极。


现场观赏《深圳8K城市宣传片》 

此次8K超高清电视试验频道开播暨全链路直播实验,是对我国自主创新的AVS3视频标准的首次公开应用,也是为8K春晚直播、北京2022年冬奥会8K高清视频转播精心策划的技术演练和准备工作,凝结了鹏城实验室等科研载体、优秀企业的力量与智慧,也展现了深圳产学研围绕AVS3标准进行硬件、软件、系统研发应用的创先创新实力。

撰稿:综合办公室 商笑野

摄影:商笑野 潘家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