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级菜单
不忘初心再出发,努力建设世界一流的战略性科技创新平台!——鹏城实验室隆重举行成立三周年纪念座谈会
时间:2021-03-31 点击:5524


三年前,历史变革、时代大潮、国家意志,为广东深圳瞄准新一轮创新驱动发展注入磅礴伟力,服务国家战略、区域发展重大科技需求的鹏城实验室应运而生。牢记初心使命、锁定任务目标,三年后的今天,鹏城实验室已迈入建设发展新征程,肩负起了网络通信领域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建设的重大任务,正朝着努力建设世界一流的战略性科技创新平台的目标砥砺奋进!

2021331日,鹏城实验室以“不忘初心再出发”为主题隆重举行实验室成立三周年纪念座谈会,全面回顾总结成立三年来的重大发展历程与各方面工作成果,与院士专家、政府有关部门代表、共建单位代表们共话实验室未来发展,并向一直以来大力支持和帮助实验室建设的省市各级领导、有关政府部门、共建与合作单位、实验室院士专家、全体员工表示衷心感谢。


鹏城实验室战略咨询委员会主任王礼恒院士、副主任邬贺铨院士,实验室主任高文院士、方向责任院士刘韵洁、前沿学术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赵沁平院士、副主任丁文华院士等17位院士分别以线上和线下方式出席会议。共建单位代表哈尔滨工业大学副校长兼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常务副校长甄良、深圳大学副校长张学记、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副院长潘锋、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主任冯圣中,广东省科技厅实验室与平台基地处副处长张燕、科技部科技评估中心机构与基地评估部副处长孙雁等现场出席会议。


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专门对鹏城实验室“不忘初心再出发”主题座谈会作出批示,充分肯定实验室三年来各项工作以及科技创新与体制机制创新成果。批示强调指出,鹏城实验室已肩负起网络通信领域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建设的重任,要在新起点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精神和对广东、深圳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希望鹏城实验室坚决扛起服务国家战略、履行国家使命的责任担当,紧紧抓住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和实施深圳综合改革试点重大历史机遇,努力建设世界一流的战略性科技创新平台,为把深圳建设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和产业创新高地,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高文主任深情回顾了实验室筹备创立之艰难,建设发展之迅速,科研学术与体制机制成果之丰硕,诚挚感谢省市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共建与合作单位的鼎力襄助,战略咨询委员会与学术委员会的指导帮助、院士专家们的同心奋进

高文主任表示,鹏城实验室已迈上建设网络通信领域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率先深入探索实践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的新征程,无有前例与经验可借鉴,前路充满挑战与机遇。他强调,志不求易,事不避难,要牢记实验室成立之初心使命,坚定新征程中的自身定位与任务目标,聚焦网络通信领域国家与区域重大科技需求,奋力破除不合理的体制机制藩篱,建设一批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吸引和培育世界一流科研人才。要坚持目标导向、成果导向,高效统筹科技力量、合理配置创新资源,开展战略性、前瞻性、基础性科技创新,突破世界重大科学前沿问题,攻克事关国家核心竞争力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核心技术,真正发挥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支撑与引领作用。


鹏城实验室战略咨询委员会是对实验室总体建设布局和发展方向提供战略指导的机构,学术委员会是指导实验室开展科研学术活动的决策机构。战略咨询委员会主任王礼恒院士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鹏城实验室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在高文主任带领下三年来取得的不凡成绩。他特别强调了体制机制创新的重要性,希望鹏城实验室在新的发展阶段继续为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作出更大贡献。

刘韵洁院士、赵沁平院士、周志成院士、桂卫华院士、王立军院士、郑纬民院士、吴志强院士围绕总结三年工作和谋划未来发展相继发言,希望实验室牢记科技强国之使命,深入探索实践新型科研组织模式与管理体制,吸引、培养、激励高端科研人才,凝聚顶尖创新力量取得重大科研成果与技术突破,为增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核心竞争力作出应用贡献。


实验室阔步走过三年时光,回顾筹备阶段,以及入驻万科云城场地后的各方面工作,都离不开共建单位的大力支持与帮助。甄良常务副校长回顾了实验室从筹备到成立的创业之艰,以及实验室三年来的快速建设与跨越式发展,向实验室取得的成就表示衷心祝贺,期待双方在新型科研体制机制探索、科研平台建设、优秀人才培育、重点项目研究等方面继续深化合作,实现共同发展。张学记副校长、潘锋副院长、冯圣中主任祝贺鹏城实验室迈入新的发展阶段,希望实验室继续秉持不畏艰难的精神、勇往直前的作风,为提升国家原始创新能力贡献力量


会上,实验室领导邹鹏教授受高文主任委托,作实验室三年建设工作报告,回顾自2018331日以来的实验室重大建设历程,总结了实验室在管理运行和党群工作体系构建、重大科研项目与前沿学术研究、高水平科技人才汇聚、大科学装置与场地条件建设、体制机制创新等方面主要工作成效。


张燕副处长和孙雁副处长在发言中重点介绍了省实验室考核评估与建设总结工作的有关要求,并祝愿鹏城实验室立足新的定位,保持快速发展、高水平建设的势头,充分发挥服务国家战略与区域发展的重要作用。


出席会议的还有,鹏城实验室领导杨士强、陈长汶、梅涛、李帝仁、周辉,实验室各部门负责同志,科技部科技评估中心、广东省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的有关同志。会议由鹏城实验室领导郑仲文主持。

撰稿&摄影:综合办公室 商笑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