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级菜单
奋力创新、勇当先锋,用青春书写科技强国的时代答卷——鹏城实验室召开青年科技工作者座谈会
时间:2021-11-02 点击:2502

1029日上午,鹏城实验室召开青年科技工作者座谈会,倾听青年科技工作者对实验室的认识,工作中面临的困惑或问题,对实验室建设发展的意见建议。实验室主任高文院士、副主任余少华院士、主任助理周辉同志出席会议,实验室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卢成燕同志主持会议。20余位青年科技工作者代表参加会议。

“在实验室举行‘互访日’,促进研究部门和职能部门人员交流”“加大对合规工作的支持力度,保障和促进实验室健康发展”“不定期组织培训或讲座,帮助新入职青年科技工作者加快了解实验室的使命任务、承担的科研项目等”“适当增扩、改善现有健身房空间和设施,为祖国和实验室健康工作四十年”……会上,青年科技工作者代表分别从创新管理、支持保障、文化建设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会议气氛自由活泼、热烈和谐,展现了实验室青年科技工作者朝气蓬勃、奋发进取的精神风貌。

在近期召开的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造就规模宏大的青年科技人才队伍,把培育国家战略人才力量的政策重心放在青年科技人才上,支持青年人才挑大梁、当主角。”实验室领导班子高度重视青年工作,关心青年科技工作者的成长成才。高文在认真听取青年科技工作者代表发言后指出,青年科技工作者不仅是实验室的未来,更是实验室的现在。实验室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中央根据新的国际国内形势变化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部署,要做传统科研机构和大学难做、企业不愿意做的事,要承担能够解决国家战略所需的科研任务,做出基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创新贡献。他强调,青年科技工作者要充分认识建设实验室的重要意义,站在实现党和国家伟业的高度,心怀强烈的使命感和荣誉感,奋力创新、勇当先锋,努力将实验室建设成为网络通信领域“国之重器”,为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重大贡献。

余少华对实验室的目标任务、责任使命做了全面讲解,并逐一回应了青年科技工作者提出的意见建议,勉励青年科技工作者在实验室建设发展中彰显青春担当、贡献青春力量。他强调,广大青年科技者身处大有可为的新时代,要久久为功、善作善成,不负党和国家的殷切期望,以科学家精神为引领,以“十年磨一剑”的韧劲在关键核心领域实现重大技术突破、取得重大科研成果。

卢成燕指出,当前实验室的目标任务逐步明确、体制机制逐步确定,正处于千帆待发到千帆竞发的关键时期。他强调,实验室积极为青年科技工作者施展才华搭建平台、创造条件,全方位加大支持保障力度。天道酬勤,成功不会辜负每一个为梦想努力奋斗的人。大家要全身心投入到实验室的建设发展中,将个人成长与实验室发展有机融合,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振奋精神,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最大力量。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与会青年科技工作者纷纷表示,将珍惜投身建设实验室的难得机遇,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在落实实验室科研任务中锐意进取、追求卓越,用青春书写出无愧于时代的科技强国答卷。 

撰稿:政工部 高迪

摄影:柳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