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级菜单
“鹏城实验室韶关网点”筹建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顺利举行 “东数西算”韶关集群牵手“中国算力网”一期工程
时间:2022-06-29 点击:2278

6月25日,鹏城实验室与韶关市人民政府举行网点筹建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双方将围绕国家协同创新体系建设与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的总体战略布局,携手推动鹏城实验室韶关网络节点的建设,加速推进“中国算力网”落地,共同打造数字经济引领高质量发展新标杆。广东省委常委、韶关市委书记王瑞军,韶关市市长陈少荣,鹏城实验室高文主任、余少华副主任、方滨兴院士、徐宗本院士、丁文华院士、罗智泉院士、沈向洋院士等出席了仪式。

鹏城实验室与韶关市人民政府网点筹建合作框架协议签约现场

高文主任在致辞中表示,东数西算国家枢纽节点韶关数据中心集群529首届东数西算粤港澳大湾区(广东)算力产业大会上正式揭牌成立,鹏城实验室在当天首次对外发布了中国算力网研究计划。实验室按照国家有关部委要求,将广泛接入国家级超算中心、智算中心以及东数西算枢纽节点,共同构建自主可控的国家算力网络,实现全国大型算力的协同调度与高效计算,为数字经济打造最强算力底座,最终实现让用户像用电一样使用算力服务的目标愿景。

在广东省委省政府的支持下,鹏城实验室以中国算力网建设为牵引,推动韶关节点建设,是落实中央战略部署的关键一步。目前,中国算力网建设快速推进,其中,中国算力网一期工程的核心板块之一——智能算力板块,已于615日正式上线,这是鹏城云脑”E级智能算力平台为枢纽节点,联合全国正在建设的AI计算中心,构建形成的智算网络,将有机融入中国算力网布局。本次签约是落实中央关于协同创新体系建设的总体要求,推进鹏城实验室韶关网点建设的一个起点,也是鹏城实验室携手东数西算国家枢纽节点韶关集群共同推进中国算力网建设的开端,标志着东数西算韶关枢纽节点建成后将正式接入鹏城实验室中国算力网,成为中国算力网一期工程数据板块的首个节点。未来,中国算力网还将陆续接入国家级超算中心等核心板块,最终在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的版图中,实现算力、数据和生态的汇聚与共享,共同服务支撑国家数字经济”“东数西算重大战略。

仪式上,各位院士纷纷寄语中国算力网及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枢纽节点韶关数据中心集群建设。王瑞军书记表示,韶关将抢抓战略机遇,把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枢纽节点韶关数据中心集群建设作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加快培育一批算力产业领军企业,努力建设世界一流、中国标杆的数据中心集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