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级菜单
鹏城实验室新型网络研究部举办工业互联网重大任务项目季度研讨会
时间:2021-09-28 点击:1589

9月24日,鹏城实验室新型网络研究部举办工业互联网重大任务项目季度研讨会。中国工程院院士桂卫华,浙江大学教授陈积明、史治国、贺诗波,中南大学教授阳春华等工控领域专家,实验室科研部高级顾问区和坚、新型网络研究部副主任肖政等出席会议。会议由“面向智能制造的工业云与工业互联网关键技术研究”项目负责人吴庆波研究员主持。

会上,吴庆波介绍了鹏城实验室工业互联网重大任务项目的总体情况,肖政介绍了新型网络研究部的基本情况。史治国,阳春华,实验室新型网络研究部产业互联网研究所总师张凡、网络空间平台研究所高级工程师杨树强分别汇报了各课题的目标任务、当前进度与下季度重点工作等内容。


智能制造是我国制造业创新发展、转型升级的主要抓手和路径,工业云和工业互联网是智能制造的重要支撑。针对我国目前工业云和工业互联网的技术和产业现状,结合实验室工业互联网重大任务项目的具体目标,与会专家展开深入讨论和交流,充分肯定了此重大任务项目的前期工作进展,就后期如何产生一批具有重大影响的攻关成果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和建议,并对我国工业互联网领域面临的重大关键性、基础性问题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讲话中,桂卫华指出,数据标准化是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首先要解决的基础问题,“数据标准不同,互联互通和过程优化都是空谈。”他还针对工业互联网的安全性、可靠性以及相关评估体系提出了具体建议,并勉励项目参与人员不畏挑战、砥砺前行,重点解决未来工业互联网的基础性问题。

会上,陈积明同与会专家讨论了工业互联网典型场景聚焦的问题,就工业互联网数据采集和互通表达了思考见解。贺诗波建议打破课题界限,增强课题间高效协同。最后,区和坚详细解读了项目管理可能存在的问题与改革的基本思路。他强调,项目标志性成果的质量、贡献和影响力以及科研能力建设情况是重要的考核评价指标,要进一步强化研究部的管控职能和项目负责人的主体责任,“挂图作战”、稳步攻坚。

撰稿:新型网络研究部 张留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