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级菜单
鹏城实验室顺利完成网络通信海洋试验平台首次海上演示验证
时间:2021-10-30 点击:2654

10月17日至21日,鹏城实验室宽带通信研究部水下通信研究所组织试验团队在珠江口桂山岛附近水域开展了为期5天的网络通信海洋通、导、探关键技术演示验证工作。试验团队以中科院广州能源所波浪能“澎湖号”平台为网络通信海洋试验平台,辅以试验母船和小艇,成功开展了海底水声探测阵试验、轨道角动量三维成像声呐试验、多波束声呐试验、水声通信试验、图像声呐三维恢复数据采集试验等工作,验证了半潜式波浪能海洋平台用作海上试验基地的可行性和优越性。

海上演示验证工作现场

9月上旬,试验团队便启动编写试验方案,积极组建试验团队,协调各项试验支撑资源,充分做好试验设施设备调试工作。试验期间虽遭遇疫情、双台风等不利影响,但试验团队积极应对,不断调整优化出海窗口期,有力确保了此次海上演示验证工作的顺利开展。

在水声探测阵试验期间,全体人员紧密配合,克服晕船、渔网挂缆等诸多不利条件,完成了约1.5千米海底阵的布放、回收,开展了对水中目标、水面快艇和航道目标的探测试验。整个试验期间,被探测目标方位历程清晰,目标线谱变化明显,探测阵、通信缆和信号处理机的对接安全可靠。

左:海底阵探测数据展示;中:海底阵;右:海底阵信号处理系统

“澎湖号”平台具有良好的抗风浪性能,平台十分平稳,电力充足稳定,试验效率极高。此次演示验证工作还对周边水下环境态势进行了声学、光学探测,完成了海底地形、浅地层地质特性声学探测、轨道角动量(OAM)三维成像声呐探测、水下网箱光学巡检等试验,获取到试验海域水下环境数据,并通过搜索水下不安全因素为试验安全保驾护航。

左:海底地貌和目标物探测;右:海底浅地层探测

左:轨道角动量三维成像效果图;右:水下网箱自动巡检照片

参与此次海上演示验证工作的还有中科院广州能源所、哈尔滨工程大学、武汉普惠海洋光电技术有限公司、深圳潜行创新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

撰稿:宽带通信研究部 喻之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