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级菜单
鹏城实验室联合举办开源操作系统学术活动
时间:2020-10-30 点击:1376

操作系统的研制之难不在技术,而在于良好生态的建立。通过开源的方式可以广开通路、凝聚众力,建立开放、协作的生态环境,催生新技术突破,促进整个信息产业的发展。鹏城实验室一直积极开展开源操作系统领域研究与学生培养,积极联合相关科研力量举办各类开源操作系统学术活动。近日,鹏城实验室参与举办的中国计算机大会(CNCC 2020)开源操作系统分论坛顺利举行,鹏城实验室与清华大学共同指导的RustSBI项目也收获成果——被收录入RISC-V SBI标准。 

聚焦产业发展:鹏城实验室参与举办开源操作系统分论坛

20201022日,由鹏城实验室参与举办的中国计算机大会(CNCC 2020)开源操作系统分论坛在北京举行,聚焦开源操作系统的产业实践、发展趋向与人才培养,19位来自国内高校、企业的学术大咖与资深技术专家相继带来精彩演讲和主题分享。鹏城实验室“鹏城生态”项目负责人吴庆波研究员和openEuler社区理事长江大勇共同担任论坛主席并致欢迎辞。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OpenI启智平台秘书长,鹏城实验室AI开源办公室主任刘明博士也出席此次论坛。


论坛中,openEuler操作系统首席软件工程师管延杰以“openEuler如何构建支持多样性算力的基础软件新生态”为主题,回顾了openEuler的发展历程,讲述了openEuler在试验和探索新技术方面做出的努力。优麒麟操作系统负责人余杰博士以“优麒麟开源操作系统的实践和体会”为主题介绍了麒麟团队在内核、虚拟化、桌面环境、关键应用等领域的开源实践成果。统信软件副总裁张磊以“通用操作系统的现状与趋向”为主题,阐述了推动通用操作系统发展的因素并分析近年通用操作系统发展状况,提出了所需解决的问题与解决思路。清华大学陈渝副教授以“在高校中推广开源操作系统的相关思考”为主题,分析了开源社区的共性以及对高校计算机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的影响,介绍了目前高校在计算机操作系统学科方面人才培养的情况。

培育技术创新:RustSBI项目收录入RISC-V SBI标准

今年83日,鹏城实验室与清华大学联合举办第二届开源操作系统技术研讨会,聚焦下一代Rust OSzCore(RISC-V)技术进行学术交流,同时致力青年学生培养。在举办双方共同指导帮助下,学生培育结出首个成果——华中科技大学蒋周奇同学向RISC-V社区提交的RustSBI项目于1028日获得SBI编号4,正式收录入RISC-V SBI标准。

SBI编号

UNIX平台用于各型计算机,当前使用普遍、影响广泛。而RISC-V SBI标准规定了类Unix平台下操作系统运行环境的规范。RustSBIRust语言开发的SBI进行实现,支持RISC-V SBI规范最新的v0.2版本,以及包括QEMU、矽速K210在内的多款平台。RustSBI还具备特殊的兼容性设计,从而可兼容以往RISC-V SBI版本的指令集和芯片。值得一提的是,RustSBI能够提供多款平台的二进制实现,也可作为组件库帮助更多的SBI开发者适配自己的平台或者开发更复杂的SBI实现。

参考链接:https://github.com/riscv/riscv-sbi-doc/pull/61

RustSBI项目主页:https://github.com/luojia65/rustsbi

撰稿:网络空间安全研究中心 李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