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级菜单
鹏城实验室举办“名家讲堂”——王兴伟教授谈新一轮科技产业革命与工业互联网
时间:2020-11-23 点击:1187

20201122日,鹏城实验室举办“名家讲堂”活动,东北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王兴伟教授受网络空间安全研究中心主任张伟哲教授邀请,作题为“新一轮科技产业革命与工业互联网”的主题学术报告,介绍了新一轮科技产业革命与工业互联网的最新研究进展。此次报告活动由网络空间安全研究中心范维老师主持。




王兴伟教授是博士生导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中国通信学会理事、会士、会士遴选委员会委员,主要从事互联网、云计算和网络空间安全等领域研究。报告中,王兴伟教授首先简要阐述了新一轮科技产业的由来和工业互联网的兴起。随后,给出了工业互联网的体系架构参考模型和层次结构,并重点介绍了工业互联网涉及的关键技术,包括工业无线网络、工业以太网、工业主干网、工业数据感知与融合、工业数据存储与管理、工业数据解析、工业互联网安全等。最后,分享了工业互联网发展面临的巨大挑战和对策。王兴伟教授表示,工业互联网涉及计算机、通信、自动化等诸多领域和学科,目前还处于起步阶段,面临诸多难题,需要跨领域多学科联合攻关才能取得突破。


鹏城实验室网络空间安全研究中心相关科研、技术人员参加了本次活动。报告结束后,王兴伟教授就现场听众提问作出解答并展开深入交流。


撰稿&摄影/网络空间安全研究中心 刘旭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