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级菜单
鹏城实验室举办“名家讲堂”——颜永红研究员谈智能时代的语言声学发展
时间:2020-11-24 点击:1384

鹏城实验室名家讲堂“智能时代,前进中的语言声学”活动于20201118日由机器人研究中心成功举办。中国科学院语言声学与内容理解重点实验室主任颜永红研究员、声场与声信息国家重点实验室陈德胜研究员受机器人研究中心副主任李胜全之邀出席讲堂分享智能时代语言声学的最新研究进展。

李胜全副主任对颜永红主任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介绍了颜永红老师的主要研究方向以及在语言声学领域所取得的科研成果。颜永红研究员是国家自然基金委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获得者,发表论文300余篇,持有发明专利100余项,获中科院杰出科技成就奖一项,省部科技一等奖两项。


随后,颜永红研究员作了《智能时代,前进中的语言声学》专题报告。语言声学是研究人类发音相关的学科,是自然世界在认知维度最洗练的表达,随着计算机时代的到来,以语音识别为代表的语言声学和信息技术结下了不解之缘。随着人工智能和智能自然交互的语音识别技术再次受到关注,可以预见在未来几年内,语音识别技术将广泛应用到工业、家电、通信、汽车电子、医疗、家庭服务、消费电子产品等多个领域。随着以大数据为特征的智能时代到来,语言声学的发展将面临哪些新的机遇和挑战?报告回顾了语言声学的发展历程,并对上述问题进行探讨,最后介绍了中科院声学所在音频感知认知、自然语言处理和面向声学应用的大数据分析等方面开展的工作和取得的科研成果,尤其是研发的自主可控的语言信号处理与识别平台ThinkITSpeechPlatform,摆脱了对外核心技术平台的依赖,支持高效训练与推理部署。


鹏城实验室相关科研、技术人员参加了本次讲堂,颜永红研究员就现场听众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解答并展开了讨论交流。报告结束后颜永红研究员、陈德胜研究员针对水声通信、信道辨识与水下智能感知等前沿研究和学科建设进行了认真的研讨论证。最后,李胜全研究员代表机器人研究中心向颜永红研究员表示衷心感谢,并期待未来有更进一步的合作。

撰稿&摄影:机器人研究中心 陈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