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级菜单
鹏城实验室精彩亮相2020中国海外人才交流大会
时间:2020-12-19 点击:2323

2020年12月18日,由教育部、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广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0中国海外人才交流大会(简称“2020海交会”)暨第22届中国留学人员广州技术交流会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盛大开幕。作为中国规模最大、层次最高、影响力最强的海外人才创新创业交流平台,2020海交会以“智汇、创新、共赢”为主题,以“面向海内外,智汇大湾区”为办会宗旨,以国际化、市场化、专业化的广阔舞台,采用“线上+线下”双线融合的办会形式,希望进一步促进海外人才交流和科技创新,不断聚集世界一流的高素质优秀人才队伍。


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李毅中,广东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张硕辅,中央对外联络部原副部长、中国科学院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副主任于洪君,广东省政协原副主席、广东欧美同学会会长王章,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副司长、港澳台办常务副主任徐永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留学人员和专家服务中心主任夏文峰等领导;鹏城实验室领导邹鹏教授、郑仲文,中国科学院院士、数学家、信号与信息处理专家徐宗本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常务副校长、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院长金力教授,日本工程院外籍院士李颉教授等海内外院士专家出席了开幕式。据了解,自1998年举办以来,海交会已成功举办21届,目前已成为国内全面覆盖海外人才的信息交流平台。

鹏城实验室积极响应粤港澳大湾区坚持科技创新的发展理念,受邀亮相本届海交会海外高端人才特展区。同时,鹏城实验室主办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海归青年学者论坛作为本次大会最值得关注的高端论坛也于18日上午隆重举行,论坛邀请在海外留学工作多年的鹏城实验室海归青年学者代表,围绕当下热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进行学术研讨,为参会人员呈现了丰富的知识盛宴。

鹏城实验室领导邹鹏教授、郑仲文,中国科学院院士徐宗本教授等领导和专家出席本次论坛。邹鹏首先向广大青年海归人才全方位介绍了鹏城实验室机制体制创新、人才队伍结构、重点科研方向、新园区建设等各方面情况。接着,鹏城实验室国际合作办海外事务负责人寇宏宁博士简要介绍了实验室海外引才、海外交流合作等海外事务发展情况。鹏城实验室人工智能研究中心副研究员陈杰博士、智能协同基础研究室高级工程师崔金强博士、网络通信研究中心梁腾博士先后就人工智能技术、无人搜索技术和未来网络结构几个信息技术热门主题分享了学术报告。随后的圆桌讨论会围绕“海内外科研与创新”展开,邹鹏教授及四位海归青年学者与参会者就信息技术行业发展趋势、鹏城实验室的海内外人才环境以及海外人才比较关心的是否归国、归向哪里等问题进行互动交流,在场的青年学者都对实验室表现出浓厚的兴趣,现场讨论气氛热烈。徐宗本院士在论坛最后致辞中对广大海内外青年学者发表寄语,号召海内外青年科学家积极为祖国的科研事业发展多做贡献。


鹏城实验室特展区的视频展示现场也是精彩纷呈,从实验室整体形象、大科学装置、海外人才情况、海外交流与合作、人才政策等多方位对实验室进行了全面展示,吸引了众多海内外优秀人才及企事业单位代表前来参观咨询。实验室国际合作办、保障与园区部、人力资源部、综合办公室的各位同事密切合作,对实验室建设发展情况作了专业详尽的讲解,积极招揽海内外优秀人才。


本届海交会为期两天,为海内外人才搭建了深入了解全国各地创新创业环境、人才政策和科技创新成果的平台,鹏城实验室通过本次海交会的精彩亮相将打开海内外人才通道的新门户。鹏城实验室将一如既往为海内外英才提供良好的待遇及成长空间,充分发挥机制体制创新的优势,大力招揽海内外各类优秀人才,汇聚天下英才智慧,打造全球领先的优质人才队伍,为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倾情助力!

撰稿:国际合作办 李艺琳、唐思淙

  人力资源部 张楠       

 综合办公室 姚李茜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