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级菜单
鹏城实验室举办“名家讲堂”——王江舟院士谈面向6G通信的智能反射面(IRS)技术
时间:2021-01-30 点击:1810

2021年1月28日上午,由鹏城实验室网络通信研究中心主办的“名家讲堂”活动在B栋2007报告厅顺利举行。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肯特大学教授王江舟应邀作主题报告分享,活动由网络通信研究中心主任张钦宇主持。


报告会上,张钦宇主任对王江舟院士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王江舟院士的任教经历、研究成果等。


王江舟院士为在场听众带来了题为“Intelligent Reflecting Surfaces for 6G Mobile Communications”的报告。他表示,随着5G网络部署进程不断提速和下一代(6G)通信技术研究的启动,覆盖问题导致的部署成本高和能耗增加仍是后5G6G即将面临的关键挑战。其中,具有低功耗、易部署等优点的智能反射面(以下简称IRS)作为有效改善覆盖问题的关键技术,引起了业界的兴趣。


王江舟院士介绍,IRS是由大量低成本无源反射单元组成的平面,每个智能反射单元能够独立地对入射信号进行某些改变,一般包括相位、振幅、频率、甚至极化,从而协同实现用于定向信号增强或零陷的精细的三维(3D)反射波束形成。他还进一步从IRS的信号模型、硬件结构、节点部署、场景应用等角度进行了详细阐述。报告中,王江舟院士分享了他的团队在设计和实现IRS辅助无线网络通信方面的关键技术和成果,其数值计算及仿真结果表明IRS在典型的无线网络中的应用大大提高了系统的性能。


此次报告生动展现了IRS应用于无线通信网络的优势与挑战,使在场听众获益良多。报告结束后,张钦宇主任与在场听众向王江舟院士的精彩演讲表示感谢,并就物理层安全、多块智能反射面 (multiple-IRS)的通信系统、IRS在垂直行业潜在的应用建议等提出相关问题。王江舟院士对这些问题一一进行解答,并与在场听众展开了深入交流。

撰稿人&摄影:网络通信研究中心 魏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