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级菜单
8K新起点,鹏城实验室主办的“2021中国国际8K超高清视频技术专业论坛”在深圳成功召开
时间:2021-04-11 点击:1590

2021年4月9日,在第九届中国电子信息博览会举办期间,由鹏城实验室、超高清视音频制播呈现国家重点实验室、广东博华超高清创新中心、深圳龙岗智能视听研究院、中关村视听产业技术创新联盟(AVS产业联盟)共同主办的“2021中国国际8K超高清视频技术专业论坛”在深圳隆重召开。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何志梅,鹏城实验室主任高文院士出席论坛并致辞。

论坛活动现场亮点纷呈,《8K超高清大屏幕系统视音频技术要求》重磅发布,“8K超高清视频产业技术发展”合作协议签署,超高清广播国际推广联盟成立,更有诸多行业技术专家同台论道,为莅临现场的200余名超高清领域的企业、行业协会及媒体的代表们呈献了一场精彩纷呈的行业盛宴。

致辞中,何志梅副局长表示,超高清视频是继视频数字化、高清化之后的新一轮重大技术革新,本次活动是一个良好的开端。深圳将继续鼓励、支持超高清视频产业的研发与创新,推动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使5G+8K+AI真正成为深圳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增长极。

高文院士表示,鹏城实验室主要从事网络通信、网络空间、网络智能三个研究方向的重大科学问题与关键核心技术研究,力争成为在国际上拥有绝对话语权的战略性科技创新平台。5G+8K+AI是鹏城实验室重点开展的工作领域之一,深圳8K核心产业与技术创新也已形成巨大规模。今天在此,业界专家们研讨交流,合作协议签署,此次活动将成为深圳8K产业非常重要的发展节点,促进深圳建设成为我国8K产业发展高地与具有全球影响力的8K技术创新策源地。


规范行业技术,《8K超高清大屏幕系统视音频技术要求》发布

会上,鹏城实验室、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广东省超高清视频创新中心等单位共同发布了《8K超高清大屏幕系统视音频技术要求》(以下简称《技术要求》)。《技术要求》涵盖8K电视信号IP传输流程、AVS3 TS/IP组播流参数、机顶盒、AVS3解码系统、机顶盒和1/4转换器系统、LED显示屏和电视机接收系统等技术要求。

《技术要求》的推出,将为我国8K超高清大屏幕系统的建设、应用、测试和运行维护提供技术规范,完善超高清领域相关标准体系建设,加速推动国内超高清产业应用落地。

携手行业翘楚,共谋8K超高清未来

为推动8K超高清视频产业技术发展和应用,鹏城实验室与广东省超高清视频创新中心、星河控股集团就共同研究基础性、前瞻性的技术标准,开发8K超高清视频产业核心技术及产业化应用达成了一致意见。活动中,三方代表共同签署了“8K超高清视频产业技术发展”合作协议。

活动还举行了超高清广播国际推广联盟的成立仪式。该联盟将致力于构建我国新一代数字电视广播标准体系,推动自主标准的国际化,形成以标准带动产业创新发展的良好态势。

在嘉宾演讲环节,数位业界权威专家同台论道,探讨8K技术的痛点与行业应用,合力推动超高清产业的发展与进步,激发了与会代表们对8K超高清视频技术发展与行业应用的深度思考。

撰稿:网络智能技术部 赵海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