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级菜单
鹏城实验室主办的“声光融合智能感知”学术研讨会在湛江成功召开
时间:2021-05-28 点击:2450

2021年5月25日,2021年全国水下机器人(湛江)大赛现场赛举办期间,“基于声光融合的水下机器人智能感知”学术研讨会在湛江市和线上成功召开。会议由鹏城实验室、大连理工大学共同主办,旨在聚集高端科研人才和优势资源、带动产业影响力、加强产学研深度融合、促进科技创新与产业协同发展、引导智慧海洋前沿研究反哺产业需求。


专家与会现场

鹏城实验室机器人研究中心李胜全研究员、大连理工大学中日国际信息与软件学院院长樊鑫教授、哈尔滨工程大学水声工程学院副院长周天教授主持会议,来自西北工业大学、大连海事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等单位的15位专家学者共聚一堂,就交叉研究领域的热点与难点问题进行深入探讨。


会议主持人李胜全研究员、樊鑫教授、周天教授(左至右)

鹏城实验室领导梅涛研究员作会议致辞,诚挚欢迎与感谢受邀出席的学者和专家,介绍本次研讨会将围绕水下图像声纳应用、机器人水下定位、水下视觉系统和目标检测、声光磁融合感知、视觉遥感和人工智能等感知技术研究方向展开,希望此次研讨会成为促进科研实践经验交流与沟通、推动水下融合感知技术发展、助力建设海洋工程事业的平台。


鹏城实验室领导梅涛研究员 


专家学者介绍科研成果(从左至右、上到下依次为:吴永清研究员、付先平教授;郑伟诗教授,刘日升教授)


专家学者探讨学术问题(从左至右、上到下依次为: 董军宇教授、Andrea Caiti教授;邓珍荣研究员、王惠刚教授)


徐迈教授、韩军伟教授、霍冠英教授(左至右)在线上出席会议 

会上,专家学者们相继作精彩的学术报告,详细介绍各自在水下声学与视觉感知领域的研究成果。此次会议交流主题包括,水下定位技术及机器人应用示范、基于近距离光学成像的水下视觉系统与应用、Optimization for Modern Learning and Vision Tasks、行人重识别中的光照和三维建模处理、遥感影像“深度”解译、近浅海水下小目标探测技术、水声定位技术研究进展、基于移动平台的水下声光磁图像融合处理、图像声纳应用、Cooperative Underwater robots for geophysical exploration based on the European Union project WiMust、 水下声纳图像目标检测与识别、数据驱动下的智能视频编码。


会议现场学者专家与学生合照

参加此次研讨会的国内外学者有,桂林电子科技大学邓珍荣研究员,中国海洋大学海德学院院长、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董军宇教授,大连理工大学几何计算与智能媒体技术研究所所长刘日升教授,中山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郑伟诗教授,西北工业大学特聘教授韩军伟,大连海事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院长付先平教授,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吴永清研究员,西北工业大学中俄海洋工程实验室主任王惠刚教授,哈尔滨工程大学水声工程学院副院长周天教授,匹萨大学系统与控制方向IEEE Fellow, Andrea Caiti教授,河海大学水下信息感知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霍冠英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徐迈教授。

撰稿:网络通信部 陈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