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级菜单
2022年鹏城实验室与高校联合招收专项计划博士生预公告
时间:2022-02-15 点击:8927

各位同学:

大家翘首以盼的2022年招生终于来啦。2021年,鹏城实验室开始与高校按照国家专项计划招收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102名新同学已于今年9月顺利入学,现正在紧锣密鼓地课程学习中。2022年,实验室将继续与相关高校执行国家专项计划博士生招生,并在招生指标、联培高校数量、招生方式上均有扩增,现就大家关注的几个问题提示如下:

1.招生指标         

首先是招生指标,2022年招生指标在2021150人的基础上还有增加,实际招生规模以教育部下达的招生计划为准。

2.联培高校      

其次是大家关注的联培高校,2022年在原有的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南方科技大学五所高校基础上,根据实验室承担的国家战略科技任务,新增广东省省内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和省外电子信息领域相关优势高校。实际联培高校以教育部正式文件为准。

3.招生方式        

接下来是本科毕业生和硕士在读同学关注的招生方式,2022年采用直接攻读博士学位(直博)、硕博连读和“申请-考核制”三种方式招收博士生。划重点,无论是哪种招生方式,都是全日制非定向博士研究生!特别提醒是全脱产转档案的那种博士生!不转人事档案是万万不行的!     

目前各校直接攻读博士学位(直博)和硕博连读招生正在进行中。本学期“申请-考核制”招生以各校招生时间和进度为准,在各高校报名。2022年春季学期的“申请-考核制”报名工作将主要在实验室开通的报名系统进行。

4.招生学科(领域)           

最后是大家关注的招生学科(领域),实验室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聚焦宽带通信和新型网络等国家重大战略任务,围绕通信、网络、电子信息、计算机及人工智能等领域开展招生。专业学位博士研究生主要在电子信息(0854)、机械(0855领域招生;学术学位博士研究生主要在电子科学与技术(0809)、信息与通信工程(0810)、计算机科学与技术(0812等一级学科招生。

鹏城实验室招生办公室

咨询电话:0755-85902112,姚老师

更多信息关注实验室招生网:http://yzw.pcl.edu.cn/index及各高校招生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