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网络基础研究室

 研究目标

鹏城实验室知识网络基础研究室以人工智能为主,实现顶天立地的科学目标,由国家工程院院士领衔,有一批在人工智能、天体物理等领域国际一流的科学家为骨干团队,多名成员在哈佛、清华等名校任教。依托鹏城实验室大型科研平台资源,预计将产生一系列重要成果,进一步证明人工智能可以驱动科学新发现,同时用前沿的基础科学,进一步驱动人工智能的新发展。


▶ 主要研究课题

1、AI天体物理/新物理

近十年来,天体物理学得到了一半的诺贝尔奖,领域呈加速发展趋势。随着观测技术的发展,天文数据呈指数型增长。例如,目前正在运行的暗能量巡天(Dark Energy Survey)的数据量至少是4PB。未来欧洲的欧几里得巡天,美国LSST巡天,则会把数据量推到50PB和200PB。可观测星系天体的样本数目,将达到百亿。因此,以往传统编程加人工处理方式的效率已经不足以应付这样庞大的数据量了。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在过去的十几年突飞猛进的发展,我们将在天体物理前沿问题中,使用如神经网络,非监督学习等,并努力发展新的探测装备,收集宇宙的全新数据,致力于发现宇宙及物理学全新的根本规律。大数据天体物理时代已经到来。

2、自然语言处理在小语种和医疗中的应用

自然语言处理 (natural language processing) 是人工智能在语言学的一个分支领域。自然语言处理研究的目的是为了让计算机理解电脑输入的语言,是架起人类与计算机沟通的桥梁不可或缺的一环。因此,自然语言处理也被认为是人工智能领域最具挑战性的一个分支。自然语言处理包括了言语的认知,理解和生成几个部分。随着人工智能模型和算力的日益精进,自然语言处理将在未来几年迎来更大的突破。

 

招聘信息

1、博士后:

现面向海内外诚聘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统计学和天体物理学等相关领域的优秀人才。成功申请者将进行独立的科研,配有丰富的计算资源与中大型望远镜观测时间,并有机会与计算机科学领域的世界知名专家合作。我们特别寻找在机器学习方面有浓厚兴趣和经验的优秀天体物理学家加入。科学研究方向主要包括测光红移估计、星系宇宙学、弱透镜宇宙学、重子声学振荡 (BAO)、星系形成、环星系介质 (CGM) 和星系际介质 (IGM)。相关科学可用于宽视场望远镜(MUST)和空间站望远镜(CSST)未来的巡天设计和科学应用。

职位聘用期限为 2 年,视进展情况可能会续签第三年。我们提供具有世界竞争力的薪酬(约50万元人民币/年),以及独立的研究基金和福利。应聘者请将简历、所发表论文、研究计划陈述和三封推荐信发送至邮箱(xiedn@pcl.ac.cn),并抄送至must_hr@mail.tsinghua.edu.cn。

本招聘长期有效。

2、实习生:

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统计学和天体物理学、数学、计算机科学、信息科学以及物理等相关专业方向的实习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