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间信息技术基础研究室

▶ 研究目标

聚焦服务国家宽带通信和新型网络战略,围绕制约我国空间信息技术领域发展的技术瓶颈问题,在卫星前沿通信技术、未来天基网络技术、天基网络应用技术、先进卫星电源平台技术等方面开展研究,突破空天地一体化、卫星新频段通信、先进有效载荷、巨型星座仿真模拟、智慧终端应用、高效卫星电源平台等卫星通信和应用领域的关键技术,推进空间信息技术的发展和应用,满足军民各领域的信息化需求。

▶ 主要研究方向

1、卫星前沿通信技术研究。围绕新一代空间互联网技术,对Q/V等新频率资源、先进有效载荷等卫星通信前沿技术进行研究,解决新技术在应用过程中的基础科学问题和工程技术问题,并结合在轨试验,对通信前沿技术进行试验验证,为前沿通信技术的实际应用奠定基础。

2、未来天基网络技术研究。针对空天地一体化信息网络,探索高轨、低轨星座、以及高轨-低轨、天-地信息网络架构融合方案、联合组网理论和业务协同机制。对未来一体化网络技术标准、分层架构、协议接口、网络运行管控等进行研究。

3、天基网络应用技术研究。研究基于天基网络的应用场景技术。在陆地、海洋、航空等应用场景,通过高低轨天基网络、天地网络协同等打通端与端之间的信息连接,借助互联网、大数据与云服务等,实现应用对象的智能化和高效运行。

4、先进卫星电源平台技术研究。聚焦下一代高效能源技术,研究新型星载电源系统关键技术,在星载电源系统拓扑结构、控制方法等方面开展研究,提升新一代多载荷卫星平台综合效能,为构建天基信息港、天地一体化网络等新一代天基信息网络架构航天装备和卫星平台的发展提供新型、高效的能源支撑。